明鏡

本文介紹的是一份德國雜誌。關於出版中國政治、歷史、傳記著作的出版社,請見「明鏡出版社」。
明鏡
Der Spiegel
Logo-der spiegel.svg
主編 沃爾夫岡·布赫內爾
類別 新聞雜誌
發行周期 每周(周六)
發行量 1,050,000份/周
出版者 明鏡出版社
首發日期 1947年1月4日,​70年前​(1947-01-04
創刊地區 德國
總部所在地 漢堡
語言 德語
ISSN 0038-7452

明鏡》周刊[1]德語Der Spiegel),常譯作《明鏡周刊》,在德國發行的周刊,每周的平均發行量近110萬冊。該雜誌自稱是「德國最重要的且在歐洲發行量最大的新聞周刊」。

歷史

這份雜誌於1946年由英國占領軍在漢諾瓦創辦,當時叫《周刊》。1947年,德國人接手這份雜誌。當年1月4日,《明鏡》借鑑英美的新聞雜誌,取代德國的早期雜誌《每周關注》(Diese Woche)在德國中部城市漢諾瓦正式發行了第一版《明鏡》雜誌。雜誌的第一任主編是魯道夫·奧格斯坦。雜誌創刊初期年青的編輯們就確立了《明鏡》雜誌的主旨:政治批評與嚴肅的政治評論。當時,《明鏡》雜誌的主管駐紮在倫敦再加上周刊的政治傾向,當時德國的其它三個占領國對周刊的發行給予了極大的壓力,所以雜誌不得已還是用以前的《每周關注》(Diese Woche)作為雜誌名出版發行。

從1947年1月4日第一版《明鏡》出版以來魯道夫·奧格斯坦一直是周刊的總編輯和發行人。即便過世之後,他依然掛名發行人。《明鏡》現任總編輯為Georg Mascolo。

《明鏡》周刊於1952年遷至漢堡,並發行《經理雜誌》(Manager-Magazin)。

事件

在1950年到1960年的十年當中,聯邦德國政府十分黑暗。由奧格斯坦率領的《明鏡》周刊首先向政府發起進攻,寫了大量十分尖銳的政治評論,奧格斯坦與當時黑暗的聯邦政府抗爭的十年在德國歷史上被稱做「民主突擊炮」(Sturmgeschütz der Demokratie)。前德國外長根舍(Hans-Dietrich Genscher)曾這樣評價奧格斯坦說:「如果沒有他,我們國家會完全不同,絕對不會如此自由開放。」

發展

 
《明鏡》周刊出版社(漢堡

從《明鏡》創刊開始就充滿了壓力與爭論,其與英國的主管一直在發行權的問題上糾纏不清。當《明鏡》還沒有成為德國的大眾傳媒領導者之前,該雜誌就開始影響者人們的觀點。經歷過十年「民主突擊炮」事件之後,《明鏡》在德國傳媒界站穩腳跟,成為真正的主流雜誌。

之後《明鏡》最大的競爭對手《焦點》雜誌開始出版,《焦點》以其中性的觀點贏得了不少的讀者群。但是即便這樣《明鏡》雜誌自始以來都沒有改變自己的宗旨,還是以其批判性的特點擁有著大量的讀者群。

《明鏡》在線

1994年開始《明鏡》創辦了自己的網絡版,讀者可以看到部分文章。2002年起,如果讀者交一定的費用就可以看到從第一版以來所有的《明鏡》。

參考文獻

  1. ^ 《世界報刊、通訊社、電台譯名手冊》修訂本,辛華(即新華通訊社譯名室),北京:商務印書館,1978

外部連結